top of page
理學院簡介About: About Us

   About COS   

中央大學理學院成立於1968年,為校內成立的第一所學院。

理學院簡介-組織架構.png

理學院設有四系、一學士班及二個獨立研究所,其中數學、物理、化學與光電四個系,均包含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理學院學士班招收不分系大學部學生;天文、統計兩個研究所,則含碩士班和博士班。現有專任教師117位,學生1638位。此外,尚有薄膜技術、數學與理論物理、複雜系統、量子技術、科學教育五個研究中心,以科學為基礎,發展應用及建教合作,整合校內教育資源,推廣科學教育。

理學院簡介3.png

   教學色   

本院的教師均畢業於國內外頂尖學府,具有教學、研究與服務的熱忱。物理系伊林院士投入十多年的學課程改革,認為從問題去引發同學思考與創新,能培養學生更多元的能力。近年來除了課程內容之改革外,亦延續濃厚的學術風氣。尤其在基礎科學的實驗教學課程中,投入了大量的經費與人力,不僅更新儀器,教學內容也隨時納入科技新知,設計全新實驗,使學生能接觸到最先進的儀器設備與操作方法。各系皆設有「五年取得學、碩士學位推薦鼓勵辦法」並提供「五年學碩士一貫學程」之機會,期望落實本院旨在培養學生熱愛學問、創新研究,及關懷人文與環境的教育目標。

圖片1.jpg

理學院近年來推動許多新穎的教學方式,如:設立創意空間 idea robotics ( 機器人創意點子 ),鼓勵學生結合基礎理論進行實作;架設python教學網站及程式能力檢定網站,以及創新的程式語言融入微積分教學課程,啟發各院系之間跨領域的合作。

 

強化程式語言實作能力

理學院整理程式教學及應用等課程並製作程式海報張貼至院所官網及校內各處,鼓勵不同科系學生跨域學習。亦舉辦程式設計比賽,提昇學生學習程式設計的興趣。

提倡多元外語畢業門檻

2017年起於平日晚間開授免費英語會話課程。2018年與工學院合作訂多元外文畢業門檻,學生可透過考取多元外語檢定 ( 如:日、德、法、西、韓、泰、越 )  取代全校訂定之英文畢業門檻,並依成績申請獎學金。亦與工學院合作定期於寒、暑假開設相關語言課程,以及與ETS合作辦理多益正式測驗。

學術研究

傳承自吳健雄、李國鼎等傑出校友的成就,目前本院有伊林、葉永烜、李光華等院士或國家講座,在學術界均有重要的貢獻。

物理系建造了100兆瓦 ( TeraWatt ) 的飛秒雷射系統,進行雷射 – 電漿作用之研究。實驗高能物理團隊亦參與歐洲粒子物理中心 ( CERN ) 之基本粒子之交互作用研究,在近年的粒子物理重大發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量子技術領域有雙光子糾纏的研究。

天文所負責運作位於鹿林天文台的一米及兩米望遠鏡,並參與中美掩星計畫望遠鏡陣列與多項國際合作計畫。

薄膜技術中心為國內具有教學研究與服務光學薄膜中心,提供國內研究單位、學術及產業界各項薄膜技術的服務及訓練,其學術成就與技術深受國內外光電產業界所倚重,為提升國際競爭力與產值之一大推手。

圖片1.jpg
bottom of page